《罪後的恩典》

《罪後的恩典》

創3:20-24; MCBC; 12-04-2011; Rev. Paul Wang

引言

創世紀第三章就講三件事:一是撒旦、二是咒詛、三是恩典。今天講第三點:「罪後的恩典」,就是亞當夏娃犯罪以後神仍為人類留下的恩典:即生存、拯救、持守、及回歸的恩典。看第一點:

生存的恩典

什麼是生存?有沒有想過?請問你是怎麼想的?是將生存作為你的權利,還是一份來自上帝的恩典?如果是一種權利,那我就有權去爭取、去遊行,去抗議、去示威等。上週三英國有兩百萬人上街遊行,抗議政府削減公共養老金。

但今天的經文卻是將生存作為恩典來看待的。我們看三章二十節:「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、因為他是眾生之母(創3:20)。」

首先,神並沒有因為人犯罪就停止人工作、學習、及生養的恩典。

其次,生養是一個使命,而不是隨意發生的偶然相遇。

最後,在神因罪而咒詛的背後有人類繁衍的恩典。

生存的恩典對我們很重要,因為這是我們整個人生觀的基礎。因為如果工作是一份恩典,那我們的工作態度就只能是感恩,而不會有抱怨,更加不會斤斤計較,對嗎?

學習呢?是什麼?為什麼我們會在學習面前懶惰呢?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明白學習的本身是恩典。我們不妨試試看,當你抱著一個感恩的心來學習,記憶力與理解力都會大大增強。

亞當在此刻稱夏娃為眾生之母,也是意義非凡的,我們可以看見祂的咒詛中藏有恩典:

一是人類的始祖犯的是死罪,卻只是增加了懷胎與生產的苦楚。

二是一章二十八節的「生養眾多、遍滿地面」的恩典並沒有任何減少。

今天的世界已經超過七十億人,但人類並沒有真正解決生存的問題。其根本原因正是因為沒有將生存當作恩典,而是當作權利。權利是什麼?就是你死我活、有你沒我、唯我獨尊等。真是要求主憐憫,賜下拯救的恩典。我們看第二點:

拯救的恩典

我們看二十一節:「 耶和華 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、給他們穿(創3:21)。 」什麼意思?彷彿沒什麼意思!真的,如果沒有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、降世為人、捨命十架,這節經文就永遠是個迷。如果將以色列人的歷史,特別是他們獻祭的歷史與這節經文相連接,就不難明白其深刻的拯救含義。

為什麼要用皮子?是為了要滿足神的公義:「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(創2:17)!」但神除了公義,還有慈愛!祂一方面無法容忍我們的罪,但另一方面又愛我們這些按祂形像和樣式所造的人。怎麼辦呢?唯有退其次而取之,就是讓動物替我們死,來使我們獲得一次向神禱告、與神交通的機會。可以說,舊約中的以色列史,幾乎是一部殺牲獻祭的歷史。

如此看來,神對人的拯救是從創世紀開始的。神不但是殺牲取皮與人溝通,而且還讓人來朝見神的時候,穿上衣服有尊嚴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,有沒有因神的拯救而感恩?有沒有因為神的拯救是那麼早而感到震撼?以後我們主日來朝見神的時候,你會選擇穿什麼衣服呢?求神保守,我們看第三點:

持守的恩典

來,我們大家一同來讀二十二、二十三節:「耶和華 神說、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、能知道善惡.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喫、就永遠活著.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、耕種他所自出之土(創3:22-23)。」

這是一段難解的經文,牽扯出許多的爭論。比如說,神是不是因為怕人與祂相似而妒嫉人?神起初造的人是否連善惡也不分?帶著罪的人吃了生命樹上的果子會怎樣?伊甸園到底在那裡?

這些問題其實是我初信時提出來的,當時沒人回答。即使是今天,我也沒有辦法回答自己當年提出來的所有的問題。但今天,我靠著那加添我力量的說我有感動的話:

首先,聖經的相似觀的核心是越來越像基督。

其次,按照神形像和樣式所造的人當然會以神的形像和樣式來定善惡、作標準。

最後,吃了「罪惡樹」上的果子,就不可能再吃到生命樹上的果子。

因此,我大膽地下個結論,三章二十二節用的是聖經常常用的「反諷法」來表達神對人的感受、啟發、與計劃。

二十三節的「耕種他所自出之土」很有意思。我們人是塵土所造,犯罪以後又要我們耕種那造我們的土。什麼意思呢?就是說我們要將自己的罪孽與老我統統都耕耘出來,讓陽光來曬,見光,得神醫治、持守。我們看第四點:

回歸的恩典

二十三節已經被打發離開了伊甸園,但二十四節又再一次強調說:「24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.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,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,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(創3:24)。」

會不會感到神很過份?不過就犯了點兒罪,就將人趕走。有這種想法的不足為奇,這也是我初信時的困難。當然我現在明白,這是因為我讀此經時,忽略了幾個重要的原因:

一是有罪的人已經無法與聖潔的神同居了。

二是因為去耕種所自出之土,是謙卑的必要。

三是離開是為了回歸。

因為到啟示錄所揭開的奧秘告訴我們:「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、結十二樣果子、〔樣或作回〕每月都結果子.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(啟22:2)。」知道什麼人可以來到生命樹下嗎?

聖經說是「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、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、也能從門進城(啟22:14)。」親愛的弟兄姊妹,你的衣服洗淨了嗎?

結語

感謝主!當我們的老祖宗犯了死罪以後,竟然神還為他們預備了如此豐厚的恩典。真是感謝主,生存原是一份從神而來的恩典。原來活著就好,因為活著就有得救的希望,神從起初就為我們預備了拯救的恩典。祂為我們的持守與保護,為的是讓屬祂的人得享回歸的恩典。

我們一同禱告……

 

20 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、因為他是眾生之母。

21 耶和華 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、給他們穿。

22 耶和華 神說、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、能知道善惡.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喫、就永遠活著.

23 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、耕種他所自出之土。

24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.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,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,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

 

 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