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ily Archives: 4月 16, 2008

2004 年的幾件作品

2004年送給謝志勇弟兄的一幅字


第一次嘗試寫畫:

“我要向高山舉目”

“知主者竹也”

《我最愛的人》
──王錫雯

鳳尾蘭

觀蘭見品格
聽濤聞風和

靈程札記 04.16.08王吳敏儀

『亞伯拉罕因著信,蒙召的時候,就遵命出去,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。』(來十一章八節)
主啊,當我唸完上面的經文,我就聯想到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事件。如此大的信心是少見的!會不會是神之前和他說過什麼,或做過什麼有關呢?我想一定是。

看嘛!下面的經文告訴我們神是要藉著以撒成就祂的計劃。會不會亞伯拉罕當時也有這念頭?

創世記:
15:1

這 事 以 後 、 耶 和 華 在 異 象 中 有 話 對 亞 伯 蘭 說 、 亞 伯 蘭 你 不 要 懼 怕 、 我 是 你 的 盾 牌 、 必 大 大 的 賞 賜 你 。
15:2

亞 伯 蘭 說 、 主 耶 和 華 阿 、 我 既 無 子 、 你 還 賜 我 甚 麼 呢 . 並 且 要 承 受 我 家 業 的 、 是 大 馬 色 人 以 利 以 謝 。
15:3

亞 伯 蘭 又 說 、 你 沒 有 給 我 兒 子 、 那 生 在 我 家 中 的 人 、 就 是 我 的 後 嗣 。
15:4

耶 和 華 又 有 話 對 他 說 、 這 人 必 不 成 為 你 的 後 嗣 、 你 本 身 所 生 的 、 纔 成 為 你 的 後 嗣 。
15:5

於 是 領 他 走 到 外 邊 、 說 、 你 向 天 觀 看 、 數 算 眾 星 、 能 數 得 過 來 麼 . 又 對 他 說 、 你 的 後 裔 將 要 如 此 。
15:6

亞 伯 蘭 信 耶 和 華 、 耶 和 華 就 以 此 為 他 的 義

主,有許多、未來的事情,我現在不能識透,但我知誰掌管明天!

主,您是打發我們出去短宣的主。願您引領祝福五月三號的短宣籌款。

主,謝謝您把先生及女兒平安帶回來,他們都坐了很長的車程。累極了!願賜福的主叫我們重新得力!

4/15/2008_王保羅牧師牧者心聲(靈程札記): 留意身邊的幾種人之第二種人

退後受辱之人

Psalm.詩篇
70:1 神啊,求你快快搭救我;耶和華啊,求你速速幫助我!70:2 願那些尋索我命的,抱愧蒙羞;願那些喜悅我遭害的,退後受辱。70:3 願那些對我說阿哈、阿哈的,因羞愧退後。70:4 願一切尋求你的,因你高興歡喜;願那些喜愛你救恩的,常說,當尊神為大!70:5 但我是困苦窮乏的;神啊,求你速速到我這裏來,你是幫助我的,搭救我的。耶和華啊,求你不要耽延。

主啊,祢知道,第一種人是要人命的。通常來說,這類人不多。人一生遇到這樣的人並不多。但站在一旁幸災樂禍的人卻是不少。所謂幸災樂禍的人,就是這裡所說的「願那些喜悅我遭害的」人。大衛面對這些幸災樂禍的人,他求祢讓這些喜愛他遭害的人,退後受辱。

主啊,是誰對我們幸災樂禍呢?我想是有些知道,有些是不知道的。大衛也同樣遇到這樣的人,甚至是自己的妻子、掃羅的女兒米甲。我們還記得大衛跳舞的故事嗎?當他「歡歡喜喜地將神的約櫃,從俄別以東家中抬到大衛的城裏(撒下6:12)」的時候,撒下6:14 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,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。撒下6:16,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,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裏觀看,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,心裏就輕視他。

為什麼她會輕視自己的丈夫呢?

第一、別忘了,米甲原本可是以色列的公主,何等尊貴的身份!大衛起初在米甲的眼中不過是自己眼中一閃的普通青年,所以米甲從一開始就瞧不起大衛。

第二、米甲是硬被大衛從丈夫家拉回大衛的王宮的。大衛得國之後,就向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施壓,撒下3:15, 伊施波設就打發人去,將米甲從拉億的兒子,她丈夫帕鐵那裏接回來。你猜這時的米甲是否還願意回到大衛身邊嗎?即使米甲可能多少也有些願意,那她丈夫呢?他願意嗎?當然不願意!撒下3:16,米甲的丈夫跟著她,一面走一面哭,直跟到巴戶琳。押尼珥說:「你回去吧。」帕鐵就回去了。

第三,此時的米甲,可能除了內心幸災樂禍外,對大衛已經毫無抵抗能力了。那怎麼辦呢?她就用誰也奪不走的能力來報復大衛:那就是詩篇七十篇所提到的「喜悅我遭害的」能力。

怎麼知道米甲是這樣的人呢?

前面說了,聖經說她因為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,心裏就輕視大衛(撒下6:16)。等到大衛回到王宮,米甲陰陽怪氣的聲音就發了出來:「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,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,有好大的榮耀啊!(撒下6:20)」原來大衛跳的是裸舞。我想可能除了「皇帝的新衣」可以接納皇帝在大街上裸舞,其他任何文化傳統都難以接受。請留意大衛的回答,他所給出的原因或解釋,是與眾不同的!撒下6:21,大衛對米甲說:「這是在耶和華面前,耶和華已揀選我,廢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,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,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。」

大衛是因為耶和華而歡呼,以至手舞足蹈!那為什麼要「裸奔」呢?說真的,我也難以為認同!我猜想我可能不太可能會因為任何事情而到大街上裸舞。我們來看大衛的理由:撒下6:22 ,「我也必更加卑微,自己看為輕賤;你所說的那些婢女,她們倒要尊敬我。」

原來大衛是以此來表達自己的卑微,甚至是自己輕賤自己!這是人在神面前極大的謙卑!不要忘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是被人「裸掛」起來的。可以說這是一個男人蒙受最大羞辱的時刻!無獨有偶的是,大衛與耶穌基督都選擇了同樣的方式!

主阿,求祢幫助我們為了祢,可以為你捨棄一切!顯然這是大衛與米甲之間最大的不同。大衛面對這位躺在身邊,卻喜悅他遭害的女人,求神讓她退後!結果當然就是自取其辱了!聖經記載說, 「掃羅的女兒米甲,直到死日,沒有生養兒女(撒下6:23)。」我們可以想像,當時的女人,特別是國王的女人,一旦從生養兒女的舞台上退了下來,就真的只剩下羞辱了。